close

 

為了今年的計畫,我從去年的五月開始準備,雖說過去就有想法,但總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本人也是個窮孩子),
但是漸漸的被公司環境受影響(我本人在日商公司上班,但日文講得很爛),當時就覺得好像也沒什麼不可能,若是在想下去大概就也沒機會了,
因此,心中的火苗在去年四月的時候被點燃,五月開始準備(恩對臨時起意沒錯,有時候要做一些決定,確實需要衝動+決心才有可能達成),
為了貫徹本人說到做到的精神,於是計畫就開始進行,包含資金的籌備,
在計畫前,個人的生活主張是,要很會賺、也要很會花、也要很會存、並且要盡你的義務,這件事情並不需要一定要很高的收入才能完成,
老人家常會說:賺的錢不要亂花,要存起來,不然老了怎麼辦? 是的,我會用我的主張回應著。
基本上我很反對長輩這樣的說法,很多人賺了辛苦錢,卻沒有時間花,
其實在辛苦的時候你有享用到你豐收的果實,這時候工作再多負擔也會隨著減輕。

說到這裡,這是計畫前的做法,我會分配要存的錢、要花的錢、要盡義務的錢,
計畫之後,就不能貫徹這套原則了,畢竟!要在10個月之內就要存完一大筆錢,這件事情也算是一種高難度!
但本人也不喜歡做沒挑戰的事情,於是就開始把自己逼得很緊的狀況(雖然本來就很緊~這不是黃腔!),
在這十個月之中,戰鬥策略變成>要很會存!要更會存!要超會存!但不能花、也無法盡義務,
在這裡我要感謝我的家人以及朋友,這座獎項是要獻給大家的!(如果我有得獎的話..(勿亂)),
好啦我要講的是,我這麼機掰還有人要跟我做少數的朋友。我這麼叛逆還沒有被棄養~拭淚
於是我從普通宅女變成高等宅女,當米蟲10個月,撇除上班之外的下班跟假日時間,
之前一個月出門大約4次,現在大約1~2次(其實是懶的化妝勝於不愛出門,平時都以素顏姿態呈現,當被加入臉書時都覺得有點害羞)

在這十個月之中雖然公司有給予去國外公司上班的機會,但因由各種顧慮以及已有原先計畫的安排,當然另外還有些公司的問題存在,
還是較希望繼續完成目前在進行的事情,畢竟去日本當勞工跟當大爺的感受上是差很多的,雖說我的資金也無法當大爺,
但至少小小平(貧)民應該還算可以的~~~吧~(沒有貧乳就好了)

and then~所以說,也就是在做這些計畫的過程當中,錢是還沒存夠的,等到存夠時再來計劃不知道又要老了幾歲,
當事情已經正在跑的時候,才可以逼迫自己走到這番田地,因為表哥跟過,要把自己逼死才會激起動力,
雖說也忘記是什麼時候聊到這無意間的話,但真覺得,放這招大絕還蠻有用的!
10個月之中,自己把賺的錢存入4分之3,4/1都在繳生活費、補習費、買書,過去每個月都一定要購買國外網購的也罷手,


結論就是!總之就是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意志力!!

<首先有幾項是事前先準備的東西>

一、確定自己是否有決心想去

二、確定自己是否是個能夠節制的控制預算的人

三、想好自己要去多久(通常念語文學校三個月為一期)

四、是否可以接受比較鄉下的生活

五、自己存錢的意志力是否夠堅強(建議依照自己的薪資比例扣除每個月要繳的費用,從中拿出三分之二的錢存起來)

六、要有計畫性的規畫自己甚麼時間點要去,通常日本入學是四月跟十月(較多)
從現在的時間點推算你哪一年的四月(比喻)去,依照第五點一個月存的費用算下去,要存多久!
建議可以存到一半的時候就開始規劃申請了(若是意志力不堅強的可以存三分之二在開始,畢竟你沒有存錢的目標跟時間壓力的話,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要做甚麼,就先把自己逼死,不過這作法很極端,大家自行酌量~對我個人是蠻適用的!就是一個不信邪之心~就可以走到今天喔!)

如果到這邊你的心智就健全了,接下來是比較實質的東西!(大家最在意的費用)

七、因為要申請學校,需要財產證明(看是否可以跟朋友家人借,若真的沒辦法的話就先自己存,當然是存越多越好申請越好過,基本上財產證明的話以短期來講看學校,有的100日幣就可以了,有的甚至要100台幣,就要看大家找的學校囉。

八、計算一下自己到日本會花的食衣住行生活費

*以我個人例子如下*

我個人上學的交通費大概是來回450塊日幣=約莫$120台幣

(住宿找學校宿舍或是離學校不要太多站的地方,若是坐電車之後可以去買學生車票會便宜快要半價喔!差很多)

查車費>http://transit.loco.yahoo.co.jp/

一天三餐吃預算控制在$1200塊日幣=約莫$325台幣(大概三餐可以吃400塊日幣左右的東西)

而且學校都有配合的便當公司,或餐廳,用餐券的話根本也不用到400,所以絕對會有剩下的錢。

也就是說一天總金額不要超過$500台幣

好!接下來就開始算你要待在日本的天數
建議在申請的時候就選擇半年簽證會比較好(短期的三個月大部分只能拿觀光簽證,若是你想要在繼續待的話到時候要重辦很麻煩,你可以待個一個月就開始去打工賺之後的學費來延長你待在日本的時間!)

而我是先以半年做計算,也就是有180天要待在日本(但我簽證申請到的是1年3個月),

以剛剛的$500台幣做計算x180天=9萬台幣左右

接下來是學費,通常學校是可以分期付款,但是一次付完六個月的當然還是會比較便宜,

以我現在就讀的愛知縣岡崎市的YAMASA語言學校半年費用是$556000日幣=15萬台幣左右
(圖片為YAMASA語言學校的費用參考,1學期為三個月)

2015-04-18_181142

基本上算到這邊,你大概的生活費跟學費都差不多了,

不過還是得再把一些細項加進去,住呢?該怎麼辦?

我自己是運氣好有親戚在日本生活因此可以算是比較省錢,

(下圖給大家參考也是我們學校宿是三個月的費用)

以最便宜的計算費用加保證金要21萬2的日幣=5萬5台幣左右

所以兩個學期是10萬元台幣左右(但保證金應該是可以退的,這邊的計算有把保證金加入進去)

2015-04-18_181707

再來是雜項費

現代人都用智慧型手機的關係,所以網路這點很重要!

不過學校都有wifi宿舍應該也都有,基本上就等於免費了,

另外在外面也有一些店面可以用免費的網路,

像是日本星巴克、麥當勞、7-11、之類的,不過都需要上網做一些申請,之後在捕文教大家!

現在主要是sim卡如果需要網路的人,看個人用量,

b-mobile 和 u mobile 這兩家大家可以參考!(之後再補文)

一個月SIM卡網路費大概先隨便算個$3000日幣好了X你要待幾個月=X6(半年)=1萬8日幣=$4800台幣左右

好了接下來就可以算總合了(以下都以台幣計算)

生活費500X180(天)=9萬

學雜費=15萬 (不含教科書,建議可以先打聽學校用甚麼課本,有的台灣可買的到可以買二手的,就算買新的也不會花多少錢)

宿舍=10萬

電話費=4800元

身上還是要準備一些不時之需的金錢=4萬

9萬+15萬+10萬+4800元+4萬=38萬4800元

(如果你喜歡旅遊甚麼的請自行再加入計算,本計算不含旅遊那些額外雜費)

多帶一點多保險,差不多半年40萬台幣囉!

如果你可以參考我的攻略的話應該是沒問題的!

另外補充一點,最好在台灣學日文學到三級左右,這樣進入學校學的東西會比較划算!

不然如果一開始就在等級最低的班級學習的話,其實還蠻浪費錢的!給大家參考囉!

 

◆想看更多攝影>請參觀粉絲團

FB: www.facebook.com/kay.jp.now ​​​​​​​

instagram:shaasen.k https://instagram.com/shaasen.k

PS 歡迎大家轉載並註明出處,但盜用必究哦~ \\ (^0^) //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