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順利從留學簽證轉成打工度假簽證?!

在網路上搜尋的話,大部分都是從打工度假簽轉成留學簽證的,

而我因為想要無縫接軌的關係,希望留學簽證一旦終止,

馬上就可以打工度假簽來日本,先描述一下我當時的狀況,

我在日本的語文學校就讀,留學簽證是到今年6月,

但是我今年5月就必須提出打工度假的申請,

在這邊會有個問題,因為打工度假簽申請的時候,你不能擁有日本簽證的狀態之下申請,

但因為我又還在唸書所以該怎麼辦呢?

我向我唸的語文學校提出可否幫我提前申請修了證書,

學校說不行,但可以先給我履修證書,履修證書是指學到一個進度但突然中止的一個證書,

但以防萬一,最好還是拿修了證書,因此跟學校盧了一陣子,我在四月份拿到了修了證書,

五月的時候回台灣申請打工度假簽,回去的時候要先順便放棄留學簽證才可以提出申請喔!

因為你要假裝你待在台灣,然後才去日本交流協會提出申請的,

然後等申請完之後在以觀光簽證回日本讀完最後一個學期,並等待簽證結果,

簽證結果大約是六月中左右公佈,因此公布之後,

你還可以把你在日本的觀光簽用完在回台辦裡打工度假簽,

大概的流程是這樣,不過,在申請打工度假簽的時候所要填的內容跟準備的資料,

就有很多事項不能夠不注意的地方!

要申請的話要交什麼樣的資料呢?

基本上有在網路爬過文的人都知道,要交的東西有很多,

以下是從台日交流協會網站所截取的內容,紅字為我的註解。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日本人拍證件照通常都是穿套裝,雖然是在台灣辦理,可是審查的人可能是日本人,因此我個人是準備了穿套裝的證件照,反正就算拍了之後去日本找工作也一定會用到,在台灣穿便服拍的證件照其實在日本不要使用會比較好。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④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個人覺得用中文寫就好了,以免到時候想要表達的事情沒辦法清楚完整的讓人了解,字體清晰整齊工整,會看起來比較有誠意。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雖然是以打工度假為名的簽證,但是最好不要寫要在日本怎樣打工賺錢,最好是以如何去那邊灑錢為終旨的目標,或者是如何將日本文化觀光相關的發揚光大之類的,講的明白一點的就是如何讓日方感覺他讓你來日本會對他們國家很有利益,如果你寫的不誇大又有說服力的話,基本上應該都沒問題。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如同第五點的建議,言下之意就是該如何灑錢的計畫,請寫中文即可。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我本人是提出15萬的財產證明,沒錢的話可以先跟朋友借一下然後開完證明在馬上轉帳回去即可。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我朋友有人一句日文都不會都申請到了,所以其實這個沒有很重要,主要還是看運氣。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以下注意事項請務必詳讀
※關於護照
 ∙ 進出日本時,護照必須有效。護照之效期雖無特別規定,對於入境日本後,護照剩餘效期較短之申請者,建議先換新護照。
 ∙ 又,因是依據申請時所提出之護照資料影本來審查的,領證時必須是同一本護照。若有考慮換護照者,請先換好護照後再提出申請。
 ∙ 護照上持照人簽名欄,請記得要簽名。
※關於提出之文件
  ∙ 所有文件請以黑色原子筆書寫。
  ∙ 所有 相關文件,請務必用白色、無花紋之上等紙,單面印刷 (有顏色之紙張、感熱紙等皆不可使用)。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 所有文件,請務必以A4大小紙張提出。
 ∙ 提出申請時,請依上述【所需文件】之順序排列。
  ∙ 上述文件①、④、⑤、⑥之規定用紙,可從本所網站下載,或請事先前來本所索取。
 ∙ 上記④、⑤、⑥的申請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請本人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 各項文件須由申請者本人書寫。若有抄襲、他人代筆之嫌者,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文件不足、內容填寫不完整、影印不清楚、規格不符、簽名不一致等,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請務必確認各項文件是否齊備。受理申請後,恕不接受文件之補交。
 ∙ 受理申請後,文件概不退還。

如何提出不被打槍的WH申請資料呢?(履歷書、計畫書、理由書)

最重要的就是履歷書、計畫書、理由書這三樣內容一定要好好寫,

我為了不想讓留學簽證到期之後還要回台灣等半年才能辦理的狀態,

因此下了決心一定要一次就過!!雖然這種事情並不是有決心就可以完成的,

但反正就先分享給各位,我寫的時候的一些眉角!!

○關於履歷書

基本上就乖乖填寫即可,唯一比較重要的是,

其中有一項"您是否曾經去過日本"

這邊當然就是看你的護照然後照實寫,但是因為我是特殊的案例,

我的修了證書是寫今年三月底,雖然我還有一個學期要唸,

但我這中間要先回台灣申請WH簽證因此我最後一欄是這樣寫的

2012/12/04~2012/12/12(目的:旅遊/住宿: K's House Tokyo ケイズハウス東京)                                                                                                
2013/12/10~2013/12/15(目的:旅遊/住宿:アークホテル大阪心斎橋)                                                                                                
2014/04/01~2014/04/05(目的:旅遊/住宿:サンメンバーズ東京新宿)                                                                                                
2015/04/04~2015/12/20(目的:留學/住宿:愛知県XXXXXXXX)                                                                                                
2016/01/06~2016/03/27(目的:留學/住宿:愛知県XXXXXXXX)                                                                                                
2016/04/03~2016/05/01(目的:留學(已畢業)打包行李收拾善後/住宿:愛知県XXXXXXXXX)    

了解了嗎?不懂的歡迎詢問。

○關於計畫書

計畫書的部分,敝人寫的方式是像做報告一樣,

日本人打字跟寫信都很有條理,所以千萬不要寫那種流水帳,

看了老半天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的東西,頁數不要太多,最多就兩頁就好,

審查官一次要看那麼多人應該沒有時間慢慢看大家寫的內容,

所以就是重點清楚最重要!

如果對於自己文筆沒有很有信心的人也沒有關係,

有一些方法可以解救,

第一個就是要懂得下標題,每一個段落裡面要有一個標題,

我寫了兩頁但我字本來就比較大所以嚴格講起來也沒算很多,

下了標題,並且附上時間,這很重要因為簽證就只有一年,

表示說你有想好你這一年的時間上的計畫,而不是走到哪想到哪,

以下是我下標題的方式。

(一)瀨戶內海藝術文化之旅(夏~秋)3~4個月左右

(二)古城與北陸漫步(秋~冬)

(三)富士山計畫(春)

(四)不限地區之日本各大祭典參訪

(五)總結(可寫可不寫,我第一頁寫了四個標題的內容,第二頁全部寫總結的內容)

每個標題的內文的部分大概是:

要在這邊做什麼事情,以及住宿規劃,在這邊做的事情可以讓你或者日本有什麼樣的好處,

這麼做的理由是為什麼之類的。

○關於理由書

總共寫了一頁,總感人肺腑路線,並且提到因為之後回台灣的話,

在也沒有時機點跟機會可以再來日本唸書或以打工度假之名來這邊吸取經驗,

尤其是快30歲的人不仿可以試試這個說法,

並想要在這趟旅程或得什麼東西,總而言之,

人生就是要吸取很多經驗,趁在目前這個階段裡,

希望有個機會可以達成這些事情,大概是這種路線。

以上都寫完,資料也備齊之後就可以等放榜了!!

關於領證要注意什麼呢?

這部分我也是遇到很多事情,怕大家看的太長,

因此就不在這邊描述了,有興趣者請前往以下連結↓

 

日本簽證申請相關網址

https://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2/8A89689016294B344925758D003920F4?OpenDocument

 

◆想看更多攝影>請參觀粉絲團

FB:www.facebook.com/kay.jp.now

instagram:shaasen.k https://instagram.com/shaasen.k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